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访问次数: 86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今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根据中央、省、市部署,高位推动、精细实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优化机构设置,积极稳妥转隶人员,科学合理简政放权,取得了乡镇机构改革攻坚战阶段性胜利。

  一、高位推动,打造人人有责的改革“战位”。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县直部门和各涉改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乡镇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在县委编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改革专班,专司改革具体工作任务。对乡镇权责清单赋权、乡镇人员转隶和乡镇网格化管理等三项主要工作,分别明确由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等三名常委负责。各乡镇和各涉改单位分别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以及具体操作业务人员,建立改革微信群,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信息直达、协调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凝心聚力,构建统一有力的思想“武装”。一是对涉改部门“高”要求。乡镇机构改革以来,县委突出政治性、组织性、实效性、系统性、规范性、纪律性,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三高”的标准要求各涉改单位,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原则,在维护大局前提下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乡镇机构改革方案,保障改革平稳顺利进行。二是对涉改对象“细”关怀。编制并发放500余份《万年县乡镇机构改革答疑》,让广大涉改对象进一步明晰政策。坚持激励关怀与改革同行,及时掌握和处理涉改对象的思想问题,妥善处理改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引导涉改对象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保障了乡镇机构改革风清气正、风平浪静。三是对操作人员“严”管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时刻教育引导从业人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恪守纪律红线。 

  三、精心实施,开展迅疾有效的攻坚“决战”。一是制好“作战图”。在全面调研并积极与上饶市委编办沟通汇报的基础上,对标中央和省级改革方案,制定出台《万年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万年县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工作安排及任务分工表》,明确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了改革不同阶段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推进“三线作战”。坚持“规划先行”。于2月底前完成全部12个乡镇党政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的设定及挂牌、公章刻制工作。坚持“有情转隶”。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涉改人员主管单位与转隶有顾虑的人员一对一做思想工作,通过有情转隶,转隶人员全部平稳转隶到位。坚持“科学放权”。确立了“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下放原则,严格对照省政府下放的首批赋予乡镇98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清单,指导12个乡镇结合自身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和承接能力,看单点菜,因地制宜确定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