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镇治理现代化开展试点示范

访问次数: 79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

乡镇治理现代化开展试点示范
择优选择50个乡镇、试点周期1年

近日,记者从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省将开展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工作,在全省择优选择50个乡镇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

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试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求的有力之举,“通过选择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较好工作基础的乡镇,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方案明确,要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基层治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解决路径。具体来讲,包括探索健全完备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完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乡村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探索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体系、法治平安乡村建设体系、文化德治乡村建设体系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探索易地搬迁集中居住点治理模式、村干部全链条选育用管机制和“一体化”乡镇现代化治理体系等十个方面。

探索健全完备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方面,将探索健全以党的基层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优化组织架构,理顺运行机制,实现村级各类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

探索村干部全链条选育用管机制方面,将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健全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制度,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强化“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创收奖励”报酬制度,畅通村干部上升通道。(记者 林凌 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