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委编办专题学习研讨《打造“全省一单” 推进转型升级》理论文章

访问次数: 434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8-11

[字体: ]

    8月7日上午,铜陵市委编办组织全办干部专题学习省委编办郭本纯主任的署名文章《打造“全省一单” 推进转型升级——安徽省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从清单制度体系的建设起步、外延拓展、建章立制、发展应用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并结合铜陵实际开展了交流研讨。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安徽省在首创权责清单“安徽模式”,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启动“全景模式”,创制“内外两单”,在衔接“三定”规定、探索机构编制量化管理、破解考核评价难题等方面必将发挥全流程基础性作用。“全景模式”下的“全省一单”,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边界,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外部和内部两个空间对权责事项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拓展,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机构编制科学管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安徽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编办部署,进一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为持续推进清单转型升级和落地生效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巩固完善清单制度体系。以行政权力运行“法定化、标准化、规范化”为核心,持续推进清单制度建设,明确事项边界,规范事项要素,加快构建清单要素统一、标准统一、上下衔接的清单制度体系。二要优化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权责清单为主线,推进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实现依法即时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清单时效性权威性。三要加快推进清单应用实践。深化拓展权责清单制度的外延和范围,努力推动清单和“三定”规定的有机结合、探索机构编制动态量化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清单成果的运用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