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探索“局队合一”有效形式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620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

    池州市积极探索“局队合一”新模式,减少执法层级,理顺执法体制,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扎实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减少执法层级,整合执法资源。按照设区的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全面清理整合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五个领域原分散设置的18支执法队伍精简整合为5支,明确市、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统一在市级设立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法独立行使行政执法权,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难题。

    实行“局队合一”,理顺执法体制。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明晰执法责任,按照执法队伍与行政主管局合而为一的方式,打破传统“局-大队-中队”三级机构设置模式,实行“局(大队)-中队”组织架构。在县级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在相应部门挂牌,以主管部门的名义统一行使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同时为强化执法力量,设置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作为大队所属事业单位,具体承担区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整合执法人员,强化队伍建设。在明确执法机构和人员划转认定标准和程序基础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分批有序整合执法队伍,精准锁定人员编制数。经主管部门党组研究并对转隶人员进行公示,根据划入划出单位意见,以锁定台账为依据,及时下达转隶通知,分批次完成转隶工作,确保划入人员符合行政执法规范要求,配齐配强执法队伍人员力量,切实提升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目前,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已有条不紊落实到位,正在形成规范、统一、高效的执法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