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

访问次数: 8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14

[字体: ]

安徽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近日,我省专门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举措,调度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扩面提标更深入

  8月26日,蒙城县“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自助超市”正式开张。这个“超市”虽只有15平方米,但里面的“产品”可不少,“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具有机器人法律问答、赔偿计算、法务地图等11项功能,不仅全部免费,且24小时不打烊。

  为使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深入便民,全省各地不断努力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之举频出。

  宿州市按照“窗口化、集约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及企事业单位民商事仲裁服务事项,实现仲裁业务量质齐升。今年6月,宿州仲裁委受理埇桥区时村镇110名贫困户与某养殖场的合同纠纷一案。为减轻贫困户维权的经济压力,宿州仲裁委果断决定免收仲裁费。通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养殖场把110户贫困户投入的本金21万元全部返还到位,贫困户主动撤回仲裁申请。

  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我省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省建成省市县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1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39万个,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1至8月,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9.9万人次,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法律咨询电话达33.4万通。

  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各地法律服务机构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在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中,全省律师共担任贫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贫困村法律顾问3926家,组建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109个;在“送法进万企”活动中,先后组建368个“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实施“一对一”法律服务;为各地农村培育“法律明白人”16万余人,“法治带头人”2万余人。

   网上办理更便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庆市法律援助机构及时启动“法律援助惠民直通车”,有需求的群众可通过“12348安徽法网”等方式,进行咨询申请。对涉及讨薪、追索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及因企业纠纷无法提供经济困难证明的农民工(企业员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对因疫情不能及时到岗复工引发纠纷的农民工、抗(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法律援助申请,特事特办,快速受理;受援人可自主选择律师进行“点援制”。

  我省将“12348安徽法网”建设应用作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的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提升群众的网上办事效率和体验感。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12348安徽法网”应用覆盖率大幅提升,注册用户11.2万人,累计访问95.3万人次,今年以来访问32.4万人次。

  网上法律服务“店铺”产品日益丰富。全省司法行政各法律服务机构利用“12348安徽法网”开设法律服务店铺,发布法律服务产品,让广大群众体验淘宝式法律服务。目前,累计建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六类法律服务店铺3449家,开通率94%,发布法律服务产品19491件。

  丰富便捷的网络法律服务带来了网上咨询量大幅增加和网上办件量日益增长。今年以来,“12348安徽法网”法律咨询总量达12139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3%。群众借助安徽法网、法网APP、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等,通过自助申请、预约申请或交互申请的法律服务事项不断增加,“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等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业务20202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2105%、325%。经抽样测评,群众满意度为99.2%。

   高效普惠更贴心

  中央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省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重点难点,聚力对标补短,努力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

  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把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保障对象,在偏远地区探索建立流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通过合并执业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托管代管、培育规模法律服务机构等措施,支持偏远地区法律服务机构发展。统筹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设施布局、服务提供、资金保障,有步骤、分阶段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规划、管理政策、项目投入向乡村倾斜,推动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同城化、一体化管理。

  据了解,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我省还将不断深化科技应用,坚持传统供给模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围绕群众特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智能、精准地匹配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需求,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法律服务,更好满足各类主体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加大移动客户端开发力度,拓展移动端服务形式,实现法律咨询、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