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省直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遴选公务员用编计划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访问次数: 987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近年来,省委编办着力建设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探索将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与实名制管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用大数据辅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日前,省委编办组织实施并快速完成2020年度省直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遴选公务员用编计划审核工作,共计审核63个单位,核准用编计划182名,因可用编制不足,核减用编计划3名。与传统用编审核方式相比,今年审核工作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全程实施网上办理。用编单位通过系统申报用编计划,审核批复通过系统直接推送至用编单位,经办人员无需往返奔波,避免了线下申报速度慢、效率低、难统计、易遗漏等弊端,减轻用编单位负担。同时,审核工作在实名制网络覆盖区域均可随时开展,无需安排专人接收用编单位申报,把审核任务对日常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计划申报规范性强。通过“按政策自动预留编制、军转干部统一预留编制、已核计划自动锁定、计划使用后自动解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系统功能”融合设计,在实名制系统中建立起申报、审核、预留、使用、销号全流程监管闭环。在系统智能预审功能的指引下,各用编单位准确了解本单位编制使用现状,遵照系统测算的可用空编规范申报使用编制,计划申报质量大幅提高。

    三是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由于用编计划申报合乎规范,有效减少审核中与用编单位对接沟通所需工作量,在系统智能辅助审核的协助下,审核工作效率提升显著,63个部门(单位)的用编计划,均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审核批复。据统计,68%的用编计划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批复,其中有22%在申报1小时内完成,用时最短的从单位提交计划到完成审核批复仅3分钟,受到了用编单位的一致好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