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三个坚持”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访问次数: 3241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

    中央部署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以来,亳州市坚持上下联动、一户一策、以人为本的改革思路,“一盘棋”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57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妥善安置涉改单位人员1650余人,收回编制1471名。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聚指成拳合力推进。形成以县区党委政府为主,市县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国资、审计、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社、医保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资产划转、财务审计、用地、人社、医保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简化工商登记办理手续,做好工商登记。市委编办多次到改革任务较重的涡阳县、蒙城县进行服务指导,帮助解决难点、堵点等问题。同时,注重做好改革中涉及人员思想稳定工作,让广大涉改人员全面了解改革政策,理解改革、支持改革。

  二是坚持一户一策,靶向施力精准推进。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原则,坚持成熟一家,推进一家。2017年至2019年主要将规模小、资产少、人员少的涉改单位先行撤销;2020年开展“百日攻坚”,主攻规模大、资产多、人员多的涉改单位。根据各涉改单位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将经济效益较好且市场竞争力强的单位转企改制、将经济效益一般的撤销整合,彻底解决了政企不分、事企不分以及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多向分流妥善安置。分流安置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干部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改革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以维护好涉改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为核心,下大力气做好分流安置工作。充分了解个人意愿,拓宽安置渠道和方式,妥善安置涉改人员。最大限度维护广大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保证了改革的平稳进行。通过改革,有效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将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交还市场,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