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三个聚焦”稳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47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

    根据中央、省统一部署要求,市委编办牵头会同各主管部门推进农业、文化、交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一是聚焦执法职责整合,规范执法事项。将原先分散在同一领域不同部门或者同一部门不同机构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剥离整合,交由综合执法队伍承担,以主管部门名义实施集中统一执法。全面梳理各领域行政执法事项并实行清单管理,精简不必要的执法事项,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建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目录》,理清了执法事项和职责边界。

    二是聚焦执法队伍建设,统一执法主体。市本级组建5支综合执法支队,均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各主管部门。三县对应设置5个综合执法大队,定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按照“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明确五个领域均实行以市为主的执法体制,除博望区可设置农业和文化执法队伍外,区级不再保留执法队伍。

    三是聚焦优化资源配置,保障执法力量。采取内部挖潜和总量内调剂等办法,划转的执法队伍编制全部用于保障执法工作,另从全市编制总盘内划拨了28名事业编制用于加强生态环境、农业执法队伍,推进各部门将人员编制资源向基层和执法一线倾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人员转隶,同时加大综合执法队伍人员招聘,批准招聘指标30名,充实了执法队伍人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