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兰溪市委编办四举措扎实做好2020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访问次数: 17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

    浙江金华兰溪市委编办把2020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的重要举措,严格标准、精心筹划、踏实开展,认真核对、严格把关,及时汇总、追求实效,确保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一、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充分认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上级关于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布置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明确统计工作的相关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安排专人着手制定工作方案,细致梳理此次统计年报变化情况、统计口径和重难点问题,详细设计年报统计所需的各类表格,并及时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布置会,针对今年机构编制统计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详细解释,展开具体培训,并下发《操作指南》。 

  二、严把质量,夯实数据。把年报统计工作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一次大体检,指导各单位、部门利用年报契机对实名制数据库中数据逐一核对、认真修正。根据统计口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报送数据逐一核对,严格把关,做到全市行政单位及事业单位编制数、实有人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外人员等信息应填尽填。个人信息在保证18个必填项准确无误外,其他信息应填尽填,对难度较大的个人照片,也全部进行了完善。对单位提交修改的人员信息须附上相关依据,做到数据变化有依据,年报期间信息维护量达1万多条,确保了实名制数据库的数据准确、详实、完整、不重、不漏,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库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三、严格审核,强化“法”纪。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浙江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为根本遵循,要求全市各单位、部门严格按照统计工作规定,全面客观填报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漏报或者拒报等行为。实行机构编制统计承诺书制度,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机构编制部门签订承诺书,对本单位、部门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总责。把机构编制统计年报的数据质量与各单位、部门的机构编制工作年度考核及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挂钩,确立机构编制部门在实名制管理中的“总阀门”和“总入口”地位,不断增强各单位、部门的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全面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深化运用,提升质效。多角度、多口径加强对统计汇总数据的分析,在接收各单位提交的年报材料后,将实名制管理系统机构设置情况、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基础分析,对一些领域和行业超空编情况、同比变化情况,特别对变化较大的指标数据,认真分析变动原因,寻求变化趋势,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强化数据应用,体现统计价值,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少数机构编制管理薄弱部门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挖掘数据价值,努力使数据“变活”、让数据“说话”,充分发挥统计效能,不断提高统计分析的实效性、预见性和科学性,为后续的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