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围绕“四个坚持” 优化配置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资源

访问次数: 321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 ]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盘活用好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由淮北市委编办牵头,会同市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组建专题调研组,对全市中小学布局和教师队伍现状进行调研摸底,针对当前农村生源急剧减少、师生比相对较高、教育资源浪费较为严重等问题,指导县区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力度,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由89所降至65所,降幅达27%,释放编制资源近400名,优化资源配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施策提建议。根据义务教育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生源流动变化趋势等,对全市89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进行综合分析,统筹考虑在校学生数量、生源情况等因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出学校布局调整建议,有序盘活闲置编制资源。建议全市不足10名学生的9所学校2020年度全部撤并,不足30名学生的23所学校“能撤尽撤、两年完成”,不足50名学生的36所学校“逐步撤并、三年完成”。

二是坚持稳妥实施,合理调整推撤并。按照“学校分布均衡、服务半径适中、服务人口合理”的思路,经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深入调研论证,在优先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不加重群众负担的前提下,提出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稳步推进撤并。同时,针对各类农村小规模学校情况,采取校车保障、校园配餐、寄宿制等方式,完善相关配套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后学生入学、就餐和住宿等问题。

三是坚持创新体制,优化师资促均衡。围绕“九年一贯、学区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员经费、岗位设置、考核奖惩等机制,推动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建立健全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城乡教师上挂下派、支教交流等机制,充分发挥城区学校的师资优势和骨干示范作用,逐步实现教师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缩小城乡之间的校际差距,促进师资优质均衡配置。

四是坚持倾斜基层,改善环境提质量。按照“保基本、兜网底、补短板”原则,对于保留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配齐配足村小教师。建立完善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管理、师德教育和师德考核,增加偏远地区教师的生活补贴,在评优、评先和职称评聘上向农村教师倾斜,努力建设一支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