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以查促准”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访问次数: 89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芜湖市委编办优化督查流程,创新督查方式,明确任务目标,探索结果运用,以监督检查提高实名制数据准确性,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优化督查流程,确保落地生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督查的通知》,明确督查内容、督查范围,督查步骤和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督查工作。一是各单位先期开展一个月的自查自纠,通过前期自查整改问题1300余个;二是县市区委编办进行二次核查,下达整改通知单47份,整改问题186个;三是市委编办现场督查,发现整改问题23个。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监督检查,促进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提升。

二是创新督查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市委编办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既实干也巧干。将线上核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对机构编制管理簿在市级备案的县区采取线上核查,直接比对纸质数据和系统数据,形成督查通知单督促县区整改;对编制管理簿独立管理的县区采取现场督查,实地调研,进一步推进实名制网上办理横向互联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查方式,既减轻了各单位的负担,也在确保检查效果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查找问题。此次督查明确将实名制系统内机构信息不准确、台账记录或依据文件不完整;人员分类信息不准确、人员基本信息不完善;内设机构、内设机构人员信息不准确;职数颗粒化未明确、各类信息变更不及时、编制管理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作为检查重点,被检查单位工作目标明确,问题查找精准,自查自纠工作开展迅速,问题整改成效显著,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探索结果运用,强化刚性约束。为确保督查问题整改到位,市委编办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利用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业务联协机制,对督查问题逾期不予纠正的单位送达督查整改单,限期整改,逾期不办理的,暂停机构编制相关业务办理。以监管联动倒逼问题整改,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