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开展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访问次数: 897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黄山市委编办对所辖各区县及部分市直单位的“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了督查。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一是线上督查常态化。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日常动态监测各部门编制、职数使用情况。二是线下督查专项化。在线上督查的基础上,通过线下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座谈问答、查看工作资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区县及部分市直单位进行实地督查。三是督查全覆盖。逐县区,逐市直单位开展督查,对区县重点督查机构改革执行、机构改革落实等情况;对市直单位重点督查机构编制事项是否落实、人员上下编及实名制系统更新维护是否及时等。

二、学习培训相结合,力求违规违纪早预防。一是提升机构编制系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黄山市委编办通过强化学习,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务实的机构编制工作队伍。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督查工作,通过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文件政策、上级信息及内部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各单位人事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工作群线上指导,及时传达中央和省有关机构编制的新政策、新规定。同时利用开展专项检查、调研等时机,跟各单位人事干部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业务交流和政策解读,不断增强各单位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的自觉性,营造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的良好氛围,预防各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事前事后相结合,实现工作部署早统筹。一是事前重宣传。通过赠阅《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借助党校学习平台、本地机构编制网宣传,发放上下编办理调查问卷等方式,让各单位熟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规范,营造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的良好氛围。二是事后严整改。业务科室就督查中发现的重点工作推动不力、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共同审核汇总,呈室务会审议后对区县委编办和市直单位进行书面反馈,要求提高认识,对存在问题迅速整改,并按时报送整改报告。同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市委党建考核指标评分依据。三是短板早补齐。在谋划下一年度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时,充分考虑上年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工作短板,提前布局加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