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五个聚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访问次数: 754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编办紧扣核心职能,通过“五个聚焦”,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保障药品安全,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办主要领导带队赴有关药品生产企业开展服务保障药品监管工作调研,实地了解药品生产供应及省药品监管局所属检验机构驻厂检验情况,深入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事业单位了解队伍建设情况,认真研究中药和生物制品(疫苗)检验涉及的机构编制保障需求,提出保障意见并按程序办理,积极加强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为提升我省药品监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聚焦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坚持统筹资源、综合施策,创造性地提出“小团队、大服务”的公办园教职工编制保障思路。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 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探索推进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统筹保障园长等重点管理教学人员用编,以高质量的编制资源投入,有效激发机构编制保障的撬动作用。积极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衔接和宣传解读,指导各地贯彻落实意见,取得初步成效,如蚌埠市按照“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模式为54所公办幼儿园核定529名编制,有效缓解市域内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紧缺问题。

三是聚焦提升行政效能,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流程。全面实行“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全面完成全省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主动上门集中服务,赴省生态环境厅完成16个生态环境监测机构、2个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变更登记管辖权后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事项办理服务。现已办结998件相关事项,推进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四是聚焦基层管理体制创新,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遴选81个经济发达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牵头拟订2021年度改革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模板先行、范本引领”,依托“模板+范本”精准指导各地一镇一策研究拟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改革任务,完善配套措施。对各地方案开展两轮以上对接审核,5月底前已全部批复到位,推动各地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效能。

五是聚焦推动基层减负,开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在6个县(市、区)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编制实施包括29项事项的《乡(镇)政府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和54项事项的《乡镇配合事项清单指导目录》,依法合理界定县级部门与乡镇的职责,推动建立县乡联动等运行机制,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