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促合力——合肥市持续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督管理

访问次数: 25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08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诚实守信开展业务活动、及时高效提供公益服务,合肥市市委编办多管齐下,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水平,着力打造事业单位监管新格局。

一是推行异常名录管理办法,提升监管意识。2019年市委编委出台了《合肥市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共计14条,包括《管理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异常名录的13种情形、工作流程、相关措施和结果运用等,其中异常名录的13种情形中既有拖延年报、不及时变更等老问题,又有被抽查出问题不及时整改、法定代表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新问题,基本涵盖了事业单位法人从设立到注销全过程中涉及的所有登记事项。事业单位法人出现13种情形之一的,登记管理机关将按照有关程序将其纳入异常名录,加强监管。

二是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大监管力度。借力借势事业单位改革,重点关注三类事业单位,一是开展业务活动较少或基本不开展业务活动的单位,二是净资产年末数为负值或基本为零的单位,三是开办资金数额偏小或年检显示净资产年末数偏少的单位。对于这三类事业单位,我们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其规范运行。

三是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举办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建立相关问题协商和处理机制,在年报中发现的异常情形等,由举办单位及业务主管部门先核实并出具意见,加强监管督促;探索建立联合监管机制,重大问题联合协商、联动检查,加强与人社、财务、审计、国资等部门的业务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继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按照规定的比例,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进行随机抽查,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示。对存在异常信息的事业单位,按程序推送至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对事业单位的联合惩戒,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