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实现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

访问次数: 267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13

[字体: ]

马鞍山市委编办依托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纵向、横向实名制系统数据库,通过适时监测、动态管理、综合分析,初步实现了监督管理信息化、统计分析实时化、编制数据共享化。

一、规范信息管理,实现实名制系统综合监督

市委编办建立横向联通到市直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纵向贯通到县(区)机构编制部门的实名制信息系统。该系统是目前全市最完备的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系统,已成为各部门人员招录(调配)、军转干部安置、干部选拔任用、财政经费预算、编外聘用人员指标核定的重要依据。通过对实名制信息系统的综合管理,实现机构设置与审批权限相符、编制和实有人员、职数和领导干部配备相对应,有效杜绝了违规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混编用人等问题。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共同监督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

二、做好统计分析,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现实效益

市委编办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编制”数字化管理模式,建立人员出入编、人员信息变动限时申报审核制度,解决数据滞后现象,实现实名制系统数据实时更新。每季度、半年、年底或机构改革等重要节点,盘点全市机构编制总数分配及使用变化情况,及时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分析。建立并运用电子统计册随时查询数据,掌握各类机构编制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并运用大数据分析为计划用编、合理调编提供数据支撑,为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和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三、用好数据资源,实现机构编制数据共享

一是内部相联。编制部门内部业务科室开设浏览账户,为科室查阅机构编制信息数据,合理设置机构、科学配置编制资源、调优人员结构提供数据参考。二是横向贯通。建立机构编制数据资源利用共享机制,实现实名制系统数据与组织、人社、财政、司法等部门共享,全市财政工资统发基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组织人事领导干部管理、编外聘用人员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涉及机构编制业务数据均由实名制管理系统后台数据支撑,实现了数据互联共享,形成了机构编制管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