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高士镇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4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19

[字体: ]

责大权小、职能重合、资源分散、人手不足导致行政效能提升困难,一直是困扰乡镇的难题。为进一步优化乡镇执政资源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望江县高士镇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厘清职能职责,理顺工作关系,优化领导体制,打造党政、党群事务、经济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综合治理、综合行政执法、为民服务、社会事务等8个工作平台,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高士镇围绕破除职责交叉、条块分割、干部忙闲不均等积弊,加强调查研究、整体设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平台化运行体系。一是结合乡镇实际,完成平台设置。按照“统筹、整合”的思路,综合考虑全镇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干部队伍等因素,组建八大工作平台,将党政机构、事业站所、部分派驻机构纳入相应平台,以“平台化”管理模式推进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实平台功能。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筹抓总,明确各平台牵头领导和责任领导,分别由镇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并将平台承接的职责任务明确到具体岗位和人员,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落细落实。建立平台闭环管理机制,按照“平台部署工作—干部开展工作—处理完成反馈”闭环管理模式,将上级部署、领导交办、日常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交办到具体人员。实行每周工作调度机制,各平台结合主要职责及县级职能部门工作安排,分别列出年度工作目标、周工作计划,并就本周工作落实情况及下周工作安排向镇党委、政府汇报,重点工作重点调度,形成各尽其责、各尽其力、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八大工作平台运行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党群事务工作平台将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纳入党建网格,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把方向、作决定、管干部、统资源的作用,多方共治、协同运行的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建成。二是“一项工作由一个平台来做”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除党政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联络外,其他7个平台基本对应县直几个大归口部门,县直各口交办的工作均由一个相应平台来负责,避免了职能交叉、推诿扯皮,形成了统一协调、分工明确、科学高效的职能体系。三是“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的审批服务模式得到优化。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打造为民服务工作平台、社会事务工作平台,将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平台集中办理,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是“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综合执法机制有效实现。整合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设在乡镇的分队以及其他派驻机构的执法力量,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平台,配齐配强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五是推进基层重点工作的力量明显加强。以农业农村发展工作平台为例,该平台由镇农办、扶贫办等机构的职能优化整合而成,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4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或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具体工作人员达到13名,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力量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