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委编办“三个聚焦”推动机构编制审计转型升级

访问次数: 1307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为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加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宣城市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审计由单纯关注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向侧重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转变。

一是着眼工作重点,推动审计聚焦经济效益。在重点关注审计对象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基础上,立足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定位与工作重心,聚焦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落实,重点核查财政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情况。如是否在项目经费中安排自行设立机构、超编人员经费,是否存在“吃空饷”、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问题,是否将编外用人费用转嫁给下属事业单位或者相关国有企业承担等等。

二是着眼履职效能,推动审计聚焦资源配置。针对部分审计对象人浮于事、效益低下、人事管理松散等问题,聚焦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履职尽责水平,通过实有人员与考勤情况相印证、机构设置与相关发文相印证、法定职责与工作总结相印证,全面了解编制使用情况、机构运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等,推动被审对象加大内部挖潜和人力资源统筹使用力度,发挥现有编制资源最大使用效益。

三是着眼成果运用,推动审计聚焦联合整改。聚焦机构编制审计成果运用,推进审计信息共享,强化审计整改的协同配合。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效能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建立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协调机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视情况分别移送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处理,并将其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参考依据,合力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