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委编办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调研工作

访问次数: 39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8-25

[字体: ]

为加快全省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改革探索力度,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相关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发〔2021〕16 号)精神,霍山县委编办近日前往太平畈乡、上土市镇、大化坪镇,就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与乡镇领导班子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为下一步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做好前期调研工作。

调研围绕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为主题,从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乡镇提出当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乡镇治理体系不顺畅。乡镇行政内设机构和事业二级机构设置不明晰,三权在上事业站所的职能发挥和人员配备常常与乡镇工作统筹出现冲突。同时缺少综合性便民服务机构的设置,难以有效整合人员力量、提高服务工作效率。

二、乡镇专技人才不充足。乡镇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人才难招聘、易流失,导致基层专业技术型人才缺乏。同时一人岗情形普遍,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容易产生断档现象,导致工作无法开展。

三、乡镇执法队伍不明确。不仅缺乏专业化、一体化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且诸多行政执法权力尚未下放乡镇,导致县级部门“管得了,却看不见”,乡镇政府“看得见,却管不了”的局面。

四、乡镇考核机制不完善。乡镇工作人员的身份构成较为复杂,混岗工作在所难免。人员考核、晋升未能打破身份壁垒,不利于形成积极的工作激励机制、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下一步,我办将按照省市有关机构改革相关部署,以乡村振兴为纲领,以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并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组织构架。一是明确乡镇权责、统筹设置机构,促进乡镇机构的扁平化、平台化管理。二是分类管理编制、统筹使用人员,打破身份壁垒阻碍,优化乡镇选人用人制度,提高乡镇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下放相应权限、统筹推进执法,通过委托或授权等方式,成立一支具有合法资质的综合性执法队伍,保障乡镇的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