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三镜”工作法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

访问次数: 395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

为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工作,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基础资料和变更信息真实有效,市委编办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和“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核查后,全力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与利用,努力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以广角镜“管档案”,学懂弄通,贯穿始终。登记管理档案的形成贯穿于受理、审查、核准到发布公告的各个环节,并形成于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等规定,全面掌握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及时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辖变更后的档案材料的移交工作,坚持把档案管理与日常办件、年度检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同安排、共促进,保证档案材料收集准确、内容齐全。

以放大镜“审档案”,见微知著,不错不漏。一是注重日常审核,在日常登记办理时,先审核纸质资料再复核办证,登记办结后及时按规定归档,确保登记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二是注重定期复核,“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核查完成后,再次整理复核全年档案,确保每个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达到“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编号统一、存档规范”的归档要求。三是注重保管利用,定期对档案室及档案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发现档案破损、毁坏等情况及时采取修补、复制等抢救措施,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不失密、不泄密,便于档案日常查询。

以聚光镜“整档案”,分门别类,发挥效用。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一户一档”制度,统一编号、统一格式、按单位建立索引以满足档案管理需要。对市本级407套登记档案分类建立设立、变更、注销、换(补)领等登记业务动态管理台账,及时梳理各单位登记事项相关资料,进行排序、编码、制作目录、装订成册,单独立卷,为公示信息抽查、调研、日常登记管理等提供参考依据,便于梳理事业单位法人发展脉络,为近期开展的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发挥档案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