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编办全面整治清理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

访问次数: 746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事业单位,安庆市委编办按照省委编办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的注销登记清理规范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联动协作,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点”变成“亮点”,切实推动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一是超前行动借助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对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进行“无死角”全面梳理,先期完成注销26家。省委编办要求开展清理规范后,对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进行再梳理、再摸排,重点以机构撤销、合并、改制等文件资料为依据,厘清应注销单位的历史沿革,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清理规范工作的准确性。

二是压实责任。召开专题部署和培训会议,印发《关于开展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工作程序、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将注销登记工作与单位申请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挂钩、与监督考核挂钩,强化责任主体,促进注销登记工作由专人负责落实。

三是联动清理。通过电话、微信或上门服务等方式,强化与事业单位及举办单位的沟通对接,尽心解答注销单位人员对注销登记存在的疑惑,消除认识上的误区。主动对接组织、财政、税务和人社等部门,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四是解决难点。重点围绕解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重登记轻注销”难题,通过面对面沟通、背靠背发提醒函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少数事业单位冻结时间长、人员分流导致的旧证书(证章)遗失、国有资产无法清算等注销登记难点问题。目前,市直共有49家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37家单位已完成注销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