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三个聚焦”推进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

访问次数: 681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规范管理,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池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抓住全省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契机,大力推进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工作。

聚焦精准摸排,建立清理工作台账。依托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搜集事业单位机构撤销、合并、改制等文件,厘清应注销单位的历史沿革,摸清应注销未注销单位具体情况,确保清理规范工作的准确性。在对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梳理汇总、逐一研判的基础上,摸排出市本级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10家,建立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台账。

聚焦加强宣传,提高依法注销登记意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清理范围和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并通过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群等渠道,大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流程,提高各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的责任意识,增强维护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管理制度的自觉性。

聚焦强化服务,精简优化办理流程。编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办理指南及注销登记申请书填写示例,向事业单位清晰说明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案。根据事业单位直接撤销建制、转制为企业、因合并分立撤销建制3种情形进行科学分类,列表注明每家单位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形成注销方案。对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中已明确债权、债务归属关系的,不再要求出具清算报告;对合并、分立且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采用简易注销登记办理程序,切实解决清理工作的“堵点难点”。截至目前,已办理5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力争10月底基本完成剩余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