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重法人”清理工作

访问次数: 750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淮北市委编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重法人”清理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为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况,按照省委编办要求,市委编办主动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信用办等部门,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情况,逐一梳理核实事业单位法人多头登记行为。经核实,7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双重法人登记,纳入清理范围。

二是强化沟通,掌握实情。查出问题后,市委编办第一时间与7家事业单位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双重法人”产生的历史原因及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和实际运行情况,认真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使其充分认识到登记“双重法人”的违规性,整改的必要性。

三是印发通知,规范整改。结合事业单位实际,分类制定有效措施,确保一个单位只有一个法人主体资格。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及省委编办核查清理规范事业单位“双重法人”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委编办向“双重法人”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的函》,明确责任主体、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督促其监督所属事业单位按期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或其他法人注销登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四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管。为杜绝事业单位“双重法人”登记行为,市委编办将健全完善与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联防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机构编制核查评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