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不断丰富实名制大数据场景应用

访问次数: 118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 ]

近年来,安徽省委编办在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基础上,不断丰富大数据场景应用,努力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一是做好领导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全省机构编制资源分层级、分领域、分系统等配置情况,分析使用效益,剖析空编原因,预判用编趋势,为进一步增强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加大挖潜力度和部门间、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打破层级领域壁垒,优化编制资源结构,做好“瘦身”与“健身”结合文章,提供决策支撑。

二是做好严控机构编制的“守门员”。依托实名制系统大数据,不断丰富大数据精准识别、智慧预警、督查问效等应用场景。按照严控总量的要求,认真执行用编用职“两先两后”的工作规定,把好编制职数使用前置审核关。依据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积极参加有关市、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及时查处纠正未按批复文件设置机构、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条条干预等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查机构和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做好编外用人情况的“观察哨”。编外聘用人员存在人数多、成份复杂、底数不清等诸多问题,已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安徽省委编办依托实名制系统,设计6类32项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省编外人员专项调查,基本摸清全省编外人员人数规模、区域分布、层级分布、岗位分布、用工形式、工资来源、工作年限等情况,发现普遍存在的使用定位不明确、核定数量缺乏科学标准、人员流动过快等系列问题,在此基础上,就编外人员的控制规模、适用岗位、考核培训、职业发展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配置各类人力资源,推动编外人员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机构编制检查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