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编办“三个注重” 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访问次数: 82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安庆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遵照“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着力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严肃纪律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注重学习宣传,强化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入市委党校培训课程、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市委编办门户网站“政策法规”专栏中全文刊发《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专家解读。订购《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读本,并要求机构编制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强化机构编制建章立制。重新修订《中共安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安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对市委编委和市委编办的主要职责、权限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制定出台《安庆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工作实施方案》,重新规范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范围,优化业务流程。为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人用编程序,出台《安庆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管理办法(试行)》和《制度汇编》等制度和文件,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注重日常监管,强化机构编制纪律约束。建立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督促相关单位逐一整改。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加强对市县两级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