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访问次数: 78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马鞍山市委编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监督检查等手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宣传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二是专题汇报解读。在市委编委会和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对《条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进行深入解读,切实增强各部门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将《条例》纳入市委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学习内容,同时,通过培训会、发放学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讲解《条例》精神,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力度。

二、加强党的领导,以法治思维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在推进各项改革、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时,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努力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根据《条例》精神,及时成立新一届市委编委会,重新修订完善了《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编委和编办的机构性质、职责任务和会议制度,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三是落实归口管理。研究制定了我市机构编制审批规定,《市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明确了报告的方式、程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了归口管理的要求。

三、注重优化配置,以规范管理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深入开展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的研究,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为我市人才引进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编制保障。二是强化管理权限。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坚持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切实强化源头管控,牢牢守住机构编制总量底线。三是规范工作程序。制定下发了我市《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程序、权限做了进一步明确,切实履行研究论证、风险评估、审核把关等职责。

四、强化刚性约束,以督促整改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通过年度督查、网上抽查、月度考核等方式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指出存在问题,有力维护了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调整、人员工资、财政预算、养老保险等方面的配合约束机制。积极推进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发挥监督合力。三是聚焦问题整改。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对存在问题的县区和部门,加强督促指导,按照问题整改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的原则,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