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43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为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核实全市机构编制基础数据,持续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马鞍山市委编办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重谋划,高位统筹部署。坚持高位推动,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注重谋划,认真学习中央、省有关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领导专题汇报,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建立了数据比对制度,以编委名义制定并印发了我市核查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二是强督导,高效协调推进。以督促指导为抓手,着力提升具体经办人员业务能力,从源头保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质量。一是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核查工作培训会,对此次机构编制核查作出动员部署,并对核查相关内容进行系统培训讲解。二是加强与省委编办联系,及时掌握核查工作有关要求和数据填报口径,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部门始终保持一致;三是建立核查工作群,每周进行工作提醒,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公布答疑热线,及时解答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利用实名制系统进行网上督查,及时跟踪单位工作进度。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确保单位自查、群众监督阶段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推进。

三是抓关键,严格比对查验。狠抓关键环节重点任务,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在数据比对环节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联动,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与公务员管理数据、人社参保数据和部门预决算数据进行比对,并将比对结果反馈到单位。在实地核查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把核查与机构编制年度督查相结合,组成三个工作组,采取集中查验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目前实地核实率已超过50%,全面完成实地核实阶段工作任务。

四是严整改,规范日常管理。坚持查改并重求实效,严肃纪律狠抓问题整改规范。一是对此次核查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勘误校正,可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处理,对不能及时解决的疑难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跟踪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核查取得实效。同时,以本轮核查为契机,推进巡察、审计和机构编制日常发现问题整改。二是把核查与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核查结果作为推进各类体制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把核查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相结合,对近年来各类编制资源的统筹调配、使用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究,提出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意见建议,为我市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