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长葛市打造“五个一”执法新模式助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访问次数: 51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9-25

[字体: ]

河南省许昌长葛市聚焦制约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难点堵点,在吃透中央、省委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有关文件精神、掌握当地实情、学习先进经验上做好文章。大胆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观念,打造“五个一”执法新模式,及时、准确地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水平。

  一、搭建一个平台,统一指挥。统一设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乡镇内设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工作的指挥中枢,全面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成立乡镇综合执法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委员、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兼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市直派驻部门,例如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税务、电力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全面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一指挥。

  二、组建一只队伍,高效执法。抽调市派驻在乡镇执法部门的骨干人员,组建统一执法大队,根据乡镇规模,下设2-4个中队。根据执法案件频率、类型的不同,每个中队执法人员分为常驻执法人员和非常驻执法人员,涉及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秩序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部门,以及本地区某类问题突出、执法频率较高的部门选派常驻执法人员,编排到各个中队,其他部门,选派非常驻人员,在涉及到本部门案件时,归队统一执法。形成“日常案件快查处、复杂案件快集结、重大案件协同办”的高效执法模式。

  三、完善一套机制,加强协作。根据综合执法工作的特点,围绕执法流程建立完善一揽子制度,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导、联席会议制度商讨、综合执法中队执行的工作新机制,做到部门间协同执法无缝衔接。建立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流程规范》,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牵头解决综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各中队每周至少2次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巡查执法,及时处理私搭乱建、家庭作坊等违法行为,降低群众损失。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统揽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遇到复杂执法问题,共同商讨解决。

  四是动员一批群众,共同参与。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依托农村工作区,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以村为单元,由包村干部为小网格长的小网格化精细管理,由小网格长负责一般违法行为的制止、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发动群众,利用微信群、抖音等网络新媒介,随时随地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违反行为拍成小视频、上传到微信群中,实行有奖举报,变“被动处罚”为“主动约束”,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公布一份清单,阳光执法。按照《中共长葛市委办公室印发〈长葛市镇和街道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室文〔2019〕82号)要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动认领需承接的执法事项,在此基础上,总结镇域范围较为常见的违反行为,通过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实地走访交谈、网络微信问卷等方式,制定了《乡镇审批执法服务清单》,在乡镇党政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滚动播放,将各类违反行为的表现形式、处罚依据、执法流程、执法主体等内容逐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现阳光执法。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