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委编办抓实四个环节 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266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14

[字体: ]

亳州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安徽省机构编制核查实施办法》,抓实统筹谋划、业务指导、自查自纠、实地核实四大环节,确保我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在“统筹”上出实招。将核查工作分为“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确保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并与机构编制年度统计、机构编制制度落实情况督查、机构编制报告报送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重复环节,坚决减轻核查单位负担。

二是在“业务”上下功夫。市委编办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讨论研究核查具体流程。召开核查工作培训会议,重点解读自查自纠、群众监督、数据更新等工作任务。采取工作提示函的方式,对核查公示方式、范围、时间等进行规范。

三是在“自查”上严标准。把维护好、使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作为出发点,要求核查单位认真整理机构编制文件,厘清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和实有人员等信息。将实名制数据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有关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反馈发现的差异,查缺补漏、勘误校正,确保机构、人员信息“零误差”。截止目前,修正完善实名制平台数据1170余条。

四是在“核实”上求实效。市委编办按照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的30%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在对单位自查信息进行核实的基础上,查看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维护、主管部门对所属事业(代管)单位开展实地核实、问题整改反馈等情况。通过核查工作的开展,各单位(部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明显提高。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对核查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全面掌握各单位(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同时将核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审批、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推动成果转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王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