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编办“五招连出”推进机构编制核查落地生效

访问次数: 46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基础,芜湖市委编办统筹谋划,五招连出,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地见效。

一、分类施策,宣传培训出细招。市委编办针对市直部门和县区委编办的不同需求,分类施策,编印2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分别组织召开全市编办系统及市直各单位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聚焦核查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实名制管理共性问题,对不同群体遇到的不同问题给出专业建议;印制发放《芜湖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手册(第二版)》,指导各单位在核查工作中熟练操作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在工作开展初期准备充分、谋划细致,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建立档案,单位自查出妙招。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工作要求,市委编办指导全市各单位建立《机构编制与实名制档案》,档案包括单位基本信息表、内设机构信息表、人员信息表、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人员身份、入编依据以及任职文件等材料,用活页文件夹进行保存,方便随时更新。单位通过建立档案,全面梳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等资料,确保了核查数据真实准确。档案材料保留在原单位及时更新,形成一套取之能用、使用方便的工具材料。一方面解决了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人档分离”、工作交接困难等问题,得到了各单位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更新档案内容,对相关信息及时差缺补漏、校正勘误,有效提高了数据准确性,对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三、稳慎公示,群众监督出稳招。群众监督是确保机构编制信息准确真实的重要环节,为确保信息公示在取得实效的同时平稳推进,市委编办指导各部门根据自身机构编制历史及现状,稳慎确定公示的方式、内容和操作方法。主要通过内部文件传阅公示信息、逐人传签的形式,对单位非涉密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进行公示,根据不同部门具体情况,确定传签层级和对象;对机关内张贴公示和通过内网公示的,督促单位公示期满后及时撤除相关信息。截至11月20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公示完毕并上传公示结果,期间未收到任何信访投诉。

四、部门联动,数据比对出连招。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紧密配合,突出目标导向,严格比对方式、结果使用和安全防护等要求,将干部配备信息、财政预算数据、人社参保信息归集至编制部门统一处理,确保比对的口径、方式、指标项规范统一。重点比对各部门关联指标数据的一致性,各职能部门对发现的2200多个问题及时干预,通过不同途径要求单位核实调查、修改完善,并将整改结果反馈至市委编办,确保数据比对全面,问题反馈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五、压实责任,实地核实出实招。市委编办根据核查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对实地核实工作再研究、再细化、再安排、再部署,印发《关于开展芜湖市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实地核实工作的通知》,制作《实地核实情况记录》模板,对核实内容、核实方式进一步明确,以机构编制与实名制档案为抓手,指导各部门对本系统开展全面实地核实工作。各部门核实完毕后,市委编办成立2个核实工作组,按照“实地核实的比例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的30%”的总要求,对市直143家单位及4个县区开展现场核实,重点检查实名制数据维护、数据比对、档案建立、部门核实工作情况,保证各单位“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通过实地核实的情况反馈来看,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成效明显,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实名制数据质量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