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委编办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实地核实走深走实

访问次数: 46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为维护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严肃性、有效性,有效提升核查数据的准确性,近日,宣城市委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成立3个机构编制核查实地核实工作组,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走深走实见效。

一是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安排。11月中旬印发《关于开展宣城市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实地核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核实内容、核实方式和时间安排。11月下旬专门印发《实地核实有关工作提示单》,进一步明确核查组人员安排和工作要求。通过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市委编办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确保核查工作力量。及时召开实地核实工作组会议,学习核查文件精神,明确实地核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方式方法。

二是着眼实效,科学选定对象。根据核查实施方案,结合数据比对和实名制系统更新维护情况,多维度选定实地核实对象。在数量上不低于限额。严格按照“实地核实的比例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的30%”的要求,科学确定实地核实的单位数量。共选取了30个市直单位,并对其所有下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延伸,实地核实覆盖面达市直一级机构40%以上,6个县市区实地核实全覆盖。在面上不留死角。将机构类别和规格作为考量依据,确保实地核实的对象涵盖党政群机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等。在方式上双管齐下。结合单位实际,对机构编制事项较为简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展顺利的10个市直单位,采取集中对账方式进行实地核实。对机构编制事项较为复杂,下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较多的20个市直单位,采取上门核实的方式进行现场查验。对未进行实地核实的单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依托实名制系统,采取网上查验、线上核实等方式。

三是突出重点,注重部门联动。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核查工作进展和前期数据比对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会商。3个实地核实工作组中每组均有不少于1名编办工作人员,以分组包干的形式,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和要求,各自对所分包的单位展开实地核实工作。同时,紧紧围绕“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宣城市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地核实情况记录》,从核查实施办法制定及抄送情况、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更新维护情况、公示情况、数据比对情况、主管部门实地核实工作开展情况、机构编制与实名制档案建立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全面记录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核实全面、重点突出、情况真实准确。

四是形式多样,注重核查实效。除查看实名制系统、查阅机构编制文件及人员任职文件、核对数据以外,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核查对象机构设置、职能履行、实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及使用、“吃空饷”人员等情况,确保核查内容全面。对于实地核实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如实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将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对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机构编制的政策解读和法规条例的宣传。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