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四个三”举措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261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

淮北市开展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四清”工作要求,通过落实“四个三”举措,深入查找和分析问题,做到边查边改边清,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打好提前量,做实“三个准备”。印发实施方案。印发《中共淮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实施方案》,明确核查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及工作分工等,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建立领导机构在市委编委领导下,建立淮北市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数据共享比对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核查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召开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印发《工作手册》、规范数据模板、统一采集口径、明确入库指标,确保动作不走样、内容不漏项、范围无盲区,组织2个督导组,对部门分批次、全覆盖培训指导。

二、把准关键点,提出“三项要求”。数据从真。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在编人员信息与干部配备情况、预算单位信息、参保信息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全面比对。按不低于30%的比例抽取2个县区、350家重点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实地核查,确保所报数据与实际执行情况保持一致。把关从严。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党组(党委)审核把关,书面承诺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结合干部人事档案核查,修改1.2万余次在编人员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等信息,坚持边查边改,严格做到“有错必纠,有据必传”。落实从快。聚焦漏项短板,提前谋划核查任务。针对公安、教育等7个重点部门提前安排自查自纠,保证核查进度,仅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核查前期工作,充分利用剩余时间查漏补缺、总结上报。

三、下足细功夫,落实“三个到位”。数据规范到位。对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在干部配备、预算编制、养老保险缴纳等方面的信息,实现统一规范。管理细化到位。推行领导职数颗粒化管理,将原来统称为“部门其他领导”的93名副处级领导职数细化到位。主动规范41家群团和民主党派机关名称,单列14085名编制专项用于保障中小学校教职工使用,确保专编专用。问题整改到位。针对人员身份信息等错误,分类制定三种整改举措,明确重点信息和非重点信息修改方式,简化工作流程但不简化工作要求。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四、采取新举措,取得“三项成效”。梳理问题台账。坚持清单化管理,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按“一单位一台账”建立《机构编制核查问题台账》,理清存在问题及根源,做到边梳理边核销,市县共核销问题台账100余条,机构编制纪律进一步严明。建立比对制度。首次建立组织、人社、编办、财政四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制度,比对修改2700余条错误信息,进一步解决核查发现的部分人员信息不准确、不完整等问题。提升沟通机制。建立跨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实行数据动态管理、问题限期销号,强化数据信息维护,进一步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