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全面完成经济发达镇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576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2018〕41号)文件精神,宿州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所属埇桥区符离镇、萧县圣泉乡、泗县大庄镇、灵璧县渔沟镇4个经济发达镇均已公布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平均赋权75项,涉及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3家县区直部门,在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多个重点领域均有赋权事项,着力促进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确保规范有序赋权。市委编办抓总,牵头各县区委编办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形成县区级部门和经济发达镇改革思想共识。明确“简政放权、宜放则放”“职权法定、依规下放”“规范高效、权责一致”赋权原则,宏观把握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服务权限,以及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事项,赋予经济发达镇。建立调度机制,每天一调度一总结分析,工作上力争四个“到位”——“把赋权改革精神向县区领导汇报到位”“把赋权要求与方法向涉及单位解说到位”“把赋权时序按时限要求计划到位”“把重难点事项问题导向组织协调到位”,指导和推动赋权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二是突出实效,确保放得准接得住。坚持需求导向,具体放哪些权,充分考虑经济发达镇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逐个事项征求经济发达镇意见,避免出现经济发达镇“想要的权力要不到”“赋予的权力不想要”现象。对暂不能确定是否需求的事项,不追求一次性下放,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避免仓促决定造成“两不管”。重点扩大乡镇在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城镇管理、安全生产、促进创业就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服务权限,确保下放权限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建立并公布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分委托、授权两种方式明细县级部门和经济发达镇的职责边界,明确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健全事项规范运行监管措施,有效防止“推诿扯皮”现象,确保“接得住”“接得稳”。

三是注重跟踪,确保管得好用得活。明确赋权不能一赋了之,须加强后续跟踪问效。赋权事项清单公布实施后,赋权主体双方应严格依照清单履行相关职责。县区级部门负责做好赋权事项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指导,对办理需要的申请表格、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检测检验、现场勘查等提出具体实施要求,对赋权后的运行管理依法作出具体规定,并以办事指南形式统一提供给经济发达镇。经济发达镇遇需要增减事项、调整职责划分、优化办理流程等情形,须及时反馈至编制部门,各县(区)委编办及时掌握并予以调整优化。结合第一季度清单动态调整以及优化乡镇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动态调整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明年底前,各县(区)将集中开展一次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运行情况评估,不断优化赋权事项清单,进一步保障经济发达镇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