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一线锤炼强作风

访问次数: 6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安徽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前所未有。代表委员们表示,站在新的起点,跨越新的台阶,尤需提振精神状态,砥砺初心使命,保持“实干模式”,在比学赶超中加快发展步伐。

  激发“想干事”的思想自觉

  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是干部的职责使命所在。

  干部就是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省政协委员陈林说,作为党员干部,就应当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勇于打头阵、担重责、当先锋,影响带动身边人。

  本固方能枝荣。现实中,有的干部缺乏担当作为的劲头,从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

  “保持好状态、时刻在状态,就需要多补‘钙’。”省人大代表黄新俊表示,在用好党校、干部学院等主阵地的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远程教育平台等,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空中党课”“在线党课”“微党课”,深入推进干部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代表委员们建议,积极发挥我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突出红色引领,深入挖掘、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植入血脉,引导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省人大代表韩先云表示,不管身处何地、身居何位,党员都要不断锤炼党性,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重在平时、严在细节,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打造“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需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精心“选育管用”,选准用好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严格做好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切实把好关,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缺乏理想信念的人挡在门外、清除出去,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坚持用人以公、事业为上,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以忠诚担当履责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应;及时选用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效果。

  一线锤炼强作风,基层历练提本领。基层是培养干部、历练人才的大课堂。省政协委员孟行健建议,牢固树立基层用人导向,制度化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注重在一线发现干部、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选拔干部,形成机关干部从基层来、优秀人才到基层去的良性机制。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省人大代表张志锋建议,干事创业难免有风险,要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担当者担当,替敢负责者负责,保护干部敢闯敢干的热情,充分调动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

  既要想干事、干成事,又应不出事。“不出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要求。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省人大代表金其华说,党员干部要时刻正己修身,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习惯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守住纪律底线,追求道德高线。

  “尤其要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省政协委员王冬梅表示,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树立正确政绩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盯紧管好“小微权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同时,开展好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引导干部怀德自重、洁身自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织牢织密监督网,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真正管出新风、形成习惯,引导党员干部时时事事处处遵纪守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