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用活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助推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建设

访问次数: 39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 ]

为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人才队伍建设编制短缺的突出矛盾,当涂县认真落实省、市委编办关于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部署要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为县级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编制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化施策。围绕省、市委编办关于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全县公立医院进行专题调研,对全县公立医院的人员结构、建设床位、实际开放床位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了解存在问题和堵点,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报批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工作实施方案,按规定的比例要求提出我县公立医院周转池、自建池编制规模及社会化用人控制员额等有关建议,获批自建池编制规模353名,周转池编制规模104名,社会化用人控制员额104名,为充实县人民医院医药卫生骨干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编制保障。

坚持依法合规,实现规范化操作。学习借鉴省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经验做法,结合公立医院特点,印发《当涂县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管理暂行办法》《当涂县人民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程序、要求、时间节点和拟进入周转池编制人员的标准和条件等,积极构建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架构。建立由县委编办、县卫健委、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会商机制、通报机制和督查机制,多次召开工作碰头会,研究谋划相关事宜。县人民医院现有社会化用人严格按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管理要求,采取考核、测评、推荐等方式,择优纳入编制周转池。由县人民医院制定工作方案,经编办、人社、卫健等部门联合审核后组织实施,对照社会化用人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条件、标准,梳理符合择优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人员名单,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格证书和材料,并在单位和卫健委进行公开公示,后由编办、人社、卫健等部门逐一审核,经县委编委会研究通过后,最终共确定30名社会化用人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

坚持引育结合,实现高层次化引才。为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医疗卫生人才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卫健、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印发《当涂县医疗卫生人才引育暂行办法》,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加大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力度,打造选人用人的绿色通道,为引进全职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周转池编制保障,同时对社会化员额池中达到周转池用人条件的社会化用人,按程序择优纳入周转池管理,为医院培养、留住和使用人才提供渠道。2020年,我县使用周转池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名。

坚持科学评估,实现高效化用编。县委编办牵头相关部门对县人民医院编制周转池运行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评估,对周转池编制使用情况、人员变化情况、进入程序等运行情况开展“编制效益”追踪评估,梳理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和理顺机制,为下一步编制周转池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强化专业监督考核机制建设,对公立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将监督考核评估情况与编制使用直接挂钩,构建长效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周转池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