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渭南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强监管着力构建事业单位监管新格局

访问次数: 179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为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高质量运行,渭南市委编办优化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模式,在做好年度报告、双随机核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登记前实地核查、事业单位绩效评估等监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基础工作不放松,多维监管促发展”的创新路径,提升了事业单位的监管效能,规范了履职行为,提升了公益服务水平和质量。

一是报年报,严审核。以法人年度报告工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动作,规范常态化监管。近年来,渭南市委编办一直坚持“快、新、严、优、稳、实”六字诀,快速部署、创新方式、严格审核、服务优先、系统推进、力求实效,在强化年度报告书格式审核的同时加强对年报内容的审核,力求年报公示信息全面、准确、真实。2021年度,市级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网上提交率、审核通过率、网上公示率均达到100%,年度报告交叉评比优秀等次占比40%以上。

二是随机查,强监管。按照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要求,结合年度报告得分及日常登记管理工作情况,渭南市委编办随机抽取10家事业单位为“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对象,邀请组织、人社、财政、审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了联合核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法,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业务开展情况等工作进行细致核查,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度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核查工作,并按要求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晒信用,增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信用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对照市级“权责清单”中机构编制部门行政许可信息目录,渭南市委编办依托信用中国(陕西)网站,每周对设立、变更、注销等行政许可事项“双公示”信息进行及时更新。2021年度共公示设立信息15条、变更信息76条、注销信息31条,实现了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监管机制。

四是事前核,夯基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在注重法人登记形式要件的同时注重实质要件,开展新设事业单位登记前实地核查工作,扩大登记部门的“可视范围”,夯实工作基础。2021年以来,在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前,渭南市委编办都要实地核查其办公场所、经费来源、拟任法定代表人等情况,重点核查申请材料是否真实规范,是否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现场进行政策解答,依法驳回其登记申请;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指导解决其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进行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已对15家新设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核查。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登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后续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评绩效,促发展。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方式,依托《渭南市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办法》,探索建立了政策制度规范、指标体系科学、评价主体多样、结果运用到位的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工作机制。此项工作自2019年试点以来已开展了2轮,由于创新实绩突出,被评为2020年度陕西省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创新三等奖,并在省委编办《机构编制工作动态》上专刊刊载,渭南市委深改办也将其评为2020年度优秀改革创新案例。2021年,渭南市委编办进一步细化评估指标,完善评分细则,对市级7个部门31家事业单位进行了第3轮绩效评估。通过评估,掌握了参评单位的三年来的履行职能职责、内部运行管理、机构编制配置情况,逐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解剖麻雀、对症下药”,解决部分事业单位长期以来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公布评估等次通报,强化结果运用,“能者上、庸者下”,激发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