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奏响核查工作“三部曲”谱写机构编制“新篇章”

访问次数: 36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切实管住管好机构编制资源,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奏响核查工作“三部曲”,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弹好开局“前奏曲”,核查工作开启“新起点”。动员部署“早”。在市委编办机构编制核查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杜集区委编办机构编制核查会议准时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参加会议,亲自作动员部署。会上,解读了《中共杜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实施方案》,明确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核查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高效推进奠定思想基础。培训指导“细”。结合本地实情,为人员较多的单位申请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账户55个。开展集中培训,下发《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140余册,一对一“线下”实操指导,创建微信群“线上”答疑解惑,实现各单位培训指导全覆盖。单位自查“实”。组织各单位收集整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任免表和工资审核表等资料,对机构名称、核定编制数、领导职数、实有人数等指标进行填报,确保数据填报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有效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二是弹好部门“协奏曲”,层层联动构建“新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等四部门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区委编办牵头抓总及各单位职责分工,有效融合各单位数据信息,建立健全沟通共享机制,强化“线上”核查、“线下”督查,以信息化手段助力部门联动,推进核查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稳慎推进数据比对。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强化协同监督。编办与组织部比对机构编制数据与干部配备情况,未发现超职数配备干部;编办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比对机构编制数据与有关参保数据情况,修改完善127条不一致信息。积极做好整改规范。区委编办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协调会3次,就核查的统计指标、核查程序、核查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作分析研判,统一核查口径。针对核查中反映出的数据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不规范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勘误校正。截止2021年底,完善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台账200项,人员信息3000余人次。

三是敲好责任“警示曲”,核查实效迈上“新台阶”。严格要求数据质量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行全口径核查、核查工作结合数据比对同步进行,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集中对账等方式,对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核查,坚决实现“四清两对应”目标。严格把握工作进度。按照核查工作要求,从严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抓好时序进度。严格把握“一个结合、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切实抓好单位自查、数据比对、实地核实、集中更新、群众监督、统计上报6个环节,有序推进核查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区55家行政机关、108家事业单位,均已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严格执行纪律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对于瞒报、提供虚假信息等严重影响核查数据质量等行为,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