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四个聚焦”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421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2-11

[字体: ]

自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启动以来,池州市委编办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围绕“四个聚焦”下功夫,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聚焦责任落实,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一是领导挂帅、高位推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了核查方案,明确要求各级编委要对本地核查工作负总责,各职能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负起对本部门核查工作的领导责任,确保核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二是协同用力、高效推进。同步建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四部门组成的部门间数据共享比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部门间数据比对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分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核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聚焦数据质量,在规范核查流程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技能。及时召开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全市共150余人参会,同步印发《池州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手册》。二是紧扣关键环节抓落实。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缺补漏、校正勘误,累计补充修改各类信息2360余条。在部门内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的基础上,开展数据比对,重点做好机构编制数据与干部配备情况、财政预决算数据、在编人员参保信息的比对,累计修改完善比对数据1667条。三是开展实地验收求实效。市委编办按照“实地核实比例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30%”的要求,采取集中现场对账、现场核实等方式分别对87个市直单位和2个县(区)进行实地核实,确保核查程序严谨规范、核查数据真实准确、核查工作卓有成效。

聚焦突出问题,在注重整改销号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组织全市各有关单位进行集中更新,对能及时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及时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跟踪整改销号制度。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范围,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暂停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办理,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聚焦成果转化,在加强数据分析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数据比对。深入分析机构编制核查数据,突出与2014年核查结果相比较,从机构设置、编制总量、实有人员等方面寻找数据特征、相关联系和变化规律,预判变化趋势,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二是梳理意见建议。在强化数据分析基础上,结合当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及管理现状,提出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意见建议,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提供依据和保障,助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