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积极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访问次数: 161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6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开发区在淮北转型发展中的创新引擎作用,淮北市积极推进高新区管理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科学配置机构职能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高新区设立党工委,作为市委派出机构,与高新区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履行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调服务、产业培育引导、招商引资等职能,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设立党群工作部,作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具体负责党的建设、群团组织等工作。

二是科学设置机构。聚焦招商服务主责主业,在9个内设机构限额内设置3个招商局,加强了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设置了科技创新机构设置。归整设置综合部门。按照机构综合设置、管理架构扁平、运行机制灵活的要求,合并设置党政办公室等综合事务部门,避免了简单的上下对应,实现了机构精简、高效。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专门设立企业服务局,具体负责对落地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及服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市级相关部门赋权,统一承担行政审批、其他权力和公共服务职责,为园区内824家入驻企业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专业服务保障平台,创新了企业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了园区营商环境。

四是保障人才编制。积极发挥编制撬动招才引智的积极作用,探索高端人才编制保障机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核定了11名高新区人才专项编制,为园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支撑,进一步发挥了编制使用最大效益。同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主动引导用人单位科学制定高层次人才用编计划,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用编绿色通道。(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