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花山区“严细真实”高质量完成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 18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6

[字体: ]

自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展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积极想办法,添措施,抓进度,坚持早谋划、提效率、勤沟通、严审核,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严”。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后,花山区高度重视,制定《中共花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实施方案》,提出核查总体要求、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及工作分工,压实部门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速度赶进度,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各项工作。

二是核查要求“细”。严格按照此次核查工作要求,仔细核查各单位机构设置,看是否存在擅自更改名称、设立机构、加挂牌子等情况,核对实有人员和领导职数,检查是否存在未经编制部门审核擅自进人、超编进人或擅自增加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情况;采取“一对一讲解”等形式,对教育、卫健、市监、农水等所属单位较多、涵盖人员信息总量较大的部门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建立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联络群,指定专人负责,上传下达核查工作最新统计指标解释,实时在线答疑,明确政策,统一口径,分类、分组指导全区的核查数据填报工作。

三是数据比对“真”。建立内部审核和协同联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针对职务职级、工资发放、参保信息等核查数据,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共校核不一致信息170余条,及时反馈进行修改完善。

四是现场核查“实”。严格按照“不低于本级核查单位总数30%”的要求开展实地核查,明确实地核实工作重点,通过采取集中对账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对核查中发现的数据不准确、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当面向单位反馈,及时整改,确保核查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