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鸠江区委编办“稳中求进”深化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建设

访问次数: 33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开发区改革和创新为主线,积极贯彻国家及我省依法向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神,落实省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不断推进1%工作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1月,鸠江区委编办在2020年发布事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鸠江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充分发挥清单制度在开发区建设中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

一、坚持思想领航,牢牢把握赋权清单建设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赋权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积极推进1%工作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赋权增服提效”一体推进的要求,动态调整鸠江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事项,进一步深化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将各项管理权限向开发区放足放到位,努力把鸠江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创新发展动力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科学规范,全面丰富赋权清单建设内在要素

将“领得到、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工作目标贯穿始终,整个动态调整过程坚持“主体需求”“成熟一批、赋权一批”以及“成熟一个环节、赋权一个环节”原则,在广度和精细化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实完善。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和其他县区实地调研,学习借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清单和其他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经验做法。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结合开发区管理实际和服务主体需求,区委编办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就赋权事项的可行性和赋权环节、赋权形式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并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在依法合规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充分沟通协商。为确保此次赋权事项落地生效,区委编办多次和区直部门沟通意见,在充分了解权力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所有审批环节的基础上,与区直部门反复协商提出可行性方案,并于1月20日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此次动态调整后,赋权事项由大项12项增加到大项31项、子项17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12项;赋权单位由7个部门增加到9个部门;赋权形式采取委托开发区行使和派出机构行使两种形式,其中委托开发区行使的16项,派出机构行使的15项。

三、坚持落地生效,充分彰显赋权清单建设目标导向

明确区直赋权部门委托主体责任和开发区承接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要求区直部门与开发区限时完成赋权事项委托书和公告发布以及事项移交、承接等相关工作,安排专人指导开发区掌握相关事项审批标准和办理流程,加强赋权过程中的跟踪服务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开发区主动对接区直部门,安排专人依法合规进行审批管理,规范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不断强化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发区要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建设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涉企服务办事项,打造“园内事园内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服务环境。建立会商调度机制,政府负责同志定期对赋权工作进行调度,研判、会商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事项落地生效。区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全力配合,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进督查,指导双方签订委托书和发布委托公告,指导企业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将赋权清单运行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