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四坚持四突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工作

访问次数: 443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2-18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根据省委编办部署,淮北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按“四坚持四突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确保报告真实准确反映机构编制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突出一个“高”字。紧扣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高站位组织全市编办系统深入学习《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提升思想认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强化各县区编委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机构编制报告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按期如实报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确保党的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专人专责,突出一个“细”字。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报告模板》,统一要求,细化标准,明确汇报内容,为各单位总结出全面的高质量报告打下了基础。针对部分单位对机构编制报告工作认识了解程度不够等问题,从细处着手,详细做好相应政策的解释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熟练掌握报告相关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联系各单位如实汇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法律及行政法规、相关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情况等重要内容,总结本部门本系统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得到全面落实。

三是坚持督促指导,突出一个“质”字。根据《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办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严把报告质量关,坚决杜绝应报告不报告、报告内容不实、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发生。经反复审核,对不达标的20多个单位采用电话通知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分析指导,并要求修改完善后重新报送,全面提升了报告质量,为下一步的分析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开展,各部门更加重视机构编制报告,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坚持结果应用,突出一个“效”字。依托淮北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及安徽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机构编制核查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比对相关数据,深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采纳借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将分析结果作为促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统筹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虚报瞒报、逾期不报等行为,情节严重的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加强对报告的存档管理,方便查阅、利用,充分发挥报告作用,切实为市委编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