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委编办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

访问次数: 14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0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共黄山市黄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要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成功争创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定目标、明职责,节能管理组织架构全面搭建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节约能源资源目标管理,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人均能源消耗和人均水资源消耗等年度指标。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牵头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明确综合股为承办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管理机构,负责制定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定额管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绿色办公及用能设备设施节能操作规程等节约能源资源的管理制度。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帐及票据清单,逐月整理汇总能源资源消费票据,按时报送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数据,做好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报告和公示。

抓落实、办实事,节能管理绿色行动全面开展

一是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公文运转实行网上处理,纸张打印严格执行双面打印。开展“节约一度电、节省一滴水”倡议活动,要求所有办公室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2021年度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显示,全办纸张消耗、人均用电用水消耗均同比下降20%左右。

二是践行绿色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工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开展绿色出行倡议活动,鼓励干部职工践行低碳出行方式,因公外出以拼车为主,上下班以走路、骑电动车为主,引导干部职工养成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三是实行绿色采购。加大绿色采购力度,统筹办公资金10000余元,全面更换LED节能灯具、感应开关和卫生间节水器具。倾力打造绿色机关,结合党建工作,统筹党建经费8000余元,改善办公环境,打造绿色廉政文化长廊。

强信念、提素质,节能管理宣传教育全面普及

一是大力营造节约氛围。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加大节电、节水、垃圾分类等节能宣传,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示42处,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联合共建社区,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水日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知识讲座、道德讲堂等活动10余场,全办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认识得到提升。

三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投放”等节能减排承诺书,不定期开展承诺践诺情况专项督查,全办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明显增强,节能措施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