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聚焦“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访问次数: 10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

歙县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着力打造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级为民服务中心为基础、村级为民服务中心为延伸的政务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畅享“家门口”服务。

以“统一机构设置、统一场所建设、统一事项办理、统一制度落实”为标准,歙县对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实施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配齐电脑、高拍仪、打印机及办事所需的文具等便民设施。合理划分大厅内部功能区域,以“互动式”窗口模式代替传统办公室模式,增设窗口数量,拆除隔断玻璃,通过“亲和式布局”缩短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实现服务“零障碍”。对背景墙、受理服务台、LED显示屏、便民服务箱等再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站、就业指导室、人民调解室等小空间挨个有序排开,营造舒适的办事环境。歙县28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92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让政务服务“多点能办”“全域通办”。

歙县推行乡镇扩权和服务下沉,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应放尽放、应接必接”的原则明确赋权事项。县直单位通过签订《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书》,向各乡镇和村(社区)下放社会事务、卫健、医保、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审批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58项,通过流程再造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形成群众看得懂、方便办的服务清单。将乡镇的社保、医保、民政、卫健、残联等面向群众的办事服务部门整合到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推进司法、畜牧、农业、自来水等部门业务向为民服务中心集中进驻,积极帮助落实配套事项,承办部门由传统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协同作战”,实现“进得来、办得了、用得好”,“就近可办、集成服务”有效保障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对重难点审批服务事项,歙县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不断充实乡村政务服务办理力量,确保基层“有人来干”。结合乡镇实际,推出县、乡、村“三级接力”帮代办服务。精选村干部、村务工作者、村民代表、各片网格员等,做好上门服务。安排熟悉业务的民政专干、医保专干、卫健专干、残联专干等乡镇工作人员为网格中行动不便、年龄较大、出行不易的老人和残疾人等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乡级能办理立即办理回复,需要县级办理的,做好代办申请。最后由县级代办员盯紧办结,在第一时间向乡级代办员回复办理情况。接力服务全程覆盖、无缝衔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带给办事群众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