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委编办积极推动蚌埠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取得成效

访问次数: 838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 ]

2021年以来,蚌埠市委编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蚌埠片区试点任务落实和制度创新探索,在全省三个片区中率先赋予市区级经济管理事项,促进蚌埠片区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保障蚌埠片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研究政策,有序推进省特别清单落实。省政府印发《特别清单》赋予蚌埠片区212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后,市委编办会同片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特别清单》文件精神,主动向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指导自贸片区依法承接实施赋权事项,明确《特别清单》实施范围、承接路径、保障措施,严格依法规范办事,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加强协调指导,推动赋权事项线上审批。指导蚌埠片区管委会在高新区包办服务中心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专门受理《特别清单》赋权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协调市数据资源局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蚌埠分厅开设蚌埠片区管委会审批端口,推动赋权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审批,提高《特别清单》办事效率,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三是围绕主责定位,配套赋予蚌埠片区市区级管理权限。在贯彻落实省《特别清单》基础上,市委编办还积极推进蚌埠片区配套赋权工作,组织市科技局等23个单位围绕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发展需要,梳理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151项市区级经济管理事项,涉及行政权力事项139项、公共服务事项12项,在全省三个片区中率先赋予市区级经济管理事项工作。通过稳步推进实施赋权事项,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一些省市级事项可在自贸片区顺畅便捷办理,行政服务便利度大幅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也加快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