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工作全面完成

访问次数: 206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24

[字体: ]

马鞍山市委编办把准政策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在省内率先完成市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确保改革方案落实落地。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策要求。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认真钻研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改革重点和关键环节;认真领会中央编办、省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调整的指导意见,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机构编制调整总体方向和主要内容。

二是多维调研分析,夯实论证基础。及时主动与市司法局沟通衔接,了解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组织梳理有关部门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近三年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类型和数量,以及接待来访任务情况,从案件量和工作流程等方面综合测算改革后所需人员力量,为机构调整和人员编制划转提供数据支撑;赴“杭嘉湖”等先行地区实地调研“取经”,拓宽思路举措,结合马鞍山实际进行探索创新。

三是整合复议职责,健全工作机构。根据改革方案要求,明确市级行政复议职责具体由市司法局承担,实现“一个口子”对外;按照行政复议职责与应诉职责分离、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职责与监督管理职责分离的改革要求,遵循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撤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设立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加挂行政复议应诉监督科牌子,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构。

四是统筹编制资源,催生联动效应。探索创新行政复议员与办案辅助人员、行政编制与事业编制的统筹配置模式,协调从案件量较大的市公安局调剂行政编制,专门用于配备行政复议员;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加挂市法治研究中心牌子,采取“内部调剂+总量供给”的方式核增事业编制,承担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的辅助性事务,同时增加法治研究、法律论证等职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