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598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一盘棋”。制定镇党委书记抓党建“1+N”个性化清单,实施“强基提质、赋能提优、融合提效”三大工程。以乌衣社区为主阵地,打造集党性教育、乡村院线、“初心课堂”、镇情镇史展览馆、幸福照相馆、红色驿站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矩阵”。积极开展“毗邻党建”合作,与南京浦口永陵街道开展“两城青年在行动”“毗邻课堂”等共建活动。

二是编织“镇村治理一张网”。依托区“智信”社会治理指挥系统,将乌衣镇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等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全部归为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实行统一编码管理,一张网格管到底,基本实现了“多网融合、多格统一”。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划分120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7名、网格员118名,全面助力基层治理。

三是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乌衣镇为民服务平台,将镇村级673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受理,实现群众办事在一个中心全部完成。区镇共同打造 “7×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投放自助服务设备终端7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行政执法权限进行“全领域、全覆盖”整合优化,实现综合行政执法“一支队伍”管执法。今年以来,乌衣镇联合环保、安监、城管、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8次,检查企业15家,交办整改环保问题10余项,有效改善镇发展环境。(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