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委编办“四聚焦”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访问次数: 36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

滁州市委编办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规范法人管理,增强事业单位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探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新思路,持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聚焦宣传引导,压实主体责任。利用单位官网,QQ、微信工作群发布信息,编印发放宣传手册等途径,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通过宣传引领,压实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主体责任,提升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法人意识,自觉接受登记机关的管理,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聚焦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函告”,从“被动答疑”到“主动解惑”,主动与单位沟通对接,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简化办事程序,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对于提交材料齐全有效的,即时办结,实现“最多跑一次”,以便更加便捷、灵活、高效的服务事业单位。

聚焦信用审查,夯实业务基础。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时,先通过网站查询信用记录,对有失信行为的个人限制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做到“办件必查信用”。积极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对信用信息实行多方式多渠道公开,全面公示事业单位法人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年度报告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事业单位守法自觉性,也为推动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准确、完整的数据支撑。

聚焦日常监管,保障合法权益。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定期随机抽取事业单位,围绕证书登记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抽查结果通过网站公开公示,做好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衔接,形成监管合力。结合机构编制核查等其他工作安排,不定期进行实地核查,通过监督检查规范事业单位运行,切实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