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推动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访问次数: 41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2

[字体: ]

2021年,马鞍山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央编委《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系统谋划、科学部署、扎实推进,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对标+创新相结合,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市委编委会2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要求市委编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原则以及评估方式、程序等各项要求,找准存在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并给予相应经费保障。市委编办对标中央编委文件要求,借鉴多地经验做法,在省内先行先试,选取3个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试点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在评估的系统性、指标的严谨性、组织的周密性等方面精心谋划、创新实践,率先摸索出“马鞍山样本”,为下一步扩大评估范围探索出可行路径。

二是行政+事业相结合,深度放大协同联动效应。此次试点选择下属事业单位数量较多、事业编制体量较大、服务范围较广的部门进行整体性评估,3部门共涉及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50余个、行政和事业编制千余名。既关注机关和事业单位各自的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又重视机关对事业单位的监管职能和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辅助职能履行情况,以及“行政编制+事业编制+编外聘用指标”各类编制资源的统筹配置情况等,旨在深度挖掘行业系统内机构编制资源的协同配置效应,争取发挥出“1+1>2”的聚力倍增效果,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所形成经验做法在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等提供机构编制调整保障时得到充分应用。

三是定性+定量相结合,科学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在中央编委确定的二级指标基础上,区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评估重点,采取“定性+定量”、“数据统计+比对分析”等方法,经过多轮打磨并征求专家评审组意见后,分类形成行政机构的评估指标共38项和事业单位的评估指标共24项,构建了一套相对科学严谨、立体多维的综合评估模型。为提高评估指标体系的周延性、可靠性,多广角选择样本数据,将市分管领导、协作部门、管理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作为调查对象,采取问卷填报、现场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相关情况;调取并运用相关部门考核评价结果,选择省内外和市内相关部门比对分析,多维度印证评估结果。

四是个性+共性相结合,找准问题促进优化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评估指标体系逐项分析,重点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政事责任细化分工、内设机构优化整合设置、人力资源联动等方面,共梳理出3个部门17项个性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23条优化提升建议及可实现路径,同时,综合分析三部门共性问题,从全市层面提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梳理重点领域监管职责分工、试点编制政事权限清单等7方面意见建议供市委编委领导决策参考。最终形成两张问题清单和两张建议清单,为推进评估结论运用和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指明具体方向。

五是引导+指导相结合,推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及时向被评估部门反馈评估结论,从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的政治高度,引导部门党组(党委)增强对本部门机构编制资源深度挖潜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要求成立专班、系统谋划,围绕评估结论,从是否适应党和国家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机构履职需要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提出优化提升方案。根据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原则,聚焦职能转变和优化配置有针对性地调整机构设置,按照保障重点、有增有减、动态调整的思路理清盘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紧扣运行高效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评估“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