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做好“三篇文章”为老城保护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访问次数: 60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07

[字体: ]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积极响应城市建管“提质、提速、提品、提效”工作要求,注重做好“三篇文章”,大力推进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老城文化复兴、文旅繁荣、城市特色彰显与可持续发展。升级后的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改造后的撮造山巷、勤劳巷、古逍遥津等成为市民热议的“网红打卡地”。

一、做好“研”的文章,瞄准症结破“难点”。一是问题导向深入调研。为解决老城区域管理机构庞杂、街区设施陈旧、配套不足和特色流失等问题,深入区住建局、大街办、项目办等部门,全面了解管理、调度、人员等方面情况,找准难以形成高效顺畅工作合力的问题症结,理清了影响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实施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充分准备多方论证。为保证改革成效,专门组织人员赴沪宁杭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先发地区优秀的经验做法。先后组织多次召开座谈会和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具体问题与上级部门请示沟通,积极推进体制改革相关准备工作。三是精心拟定“三定”方案。改革方案获上级批复后,组织精干力量研究制定“三定”规定,重点明确老城保护更新管理服务中心职能定位和权责关系,开启了庐阳老城保护更新工作新篇章。

二、做好“改”的文章,把握核心疏“堵点”。一是精简整合重组架构。将老城办、大街办等原有的管理机构整合重建,成立区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中心,作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大大加强了各项工作统筹能力。由区属平台公司承担街区具体建设运营任务,进一步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二是明确定位重铸职能。以淮河路步行街为核心区域,将原来各负责机构的相关职能统一整合,明确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中心的管理范围和主责主业,重点突出了统筹调度、运营管理、产业融合等方面职能三是划清边界重修权责。明确区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中心与街道、区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属平台公司权责边界,尤其是将项目统筹、资金调度职能统一行使,有效解决了无序调度、有责无权的困扰,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的转变。

三、做好“人”的文章,突出关键抓“重点”。一是统筹编制资源配置。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撤销区商务局所属事业单位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后,原有34名事业编制全部划转至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中心。二是促进人才力量整合。选好配强中心领导班子,将原管理机构有相关工作经验的32人划转至老城保护更新管理中心,同时招考专业人员2人,较好地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三是完善干部使用机制。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老城保护更新工作中来,为实现老城保护更新向纵深发展提供充足干部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