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赋权工作存在困难及对策建议

访问次数: 142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13

[字体: ]

开展乡镇赋权,扩大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是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充分了解掌握目前乡镇权力运行现状,为下一步开展赋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近期,定远县委编办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乡镇迫切需要的管理服务权限

(一)城市管理执法权。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街边及村居沿路环境往往呈现“一天清理、一天效果、一天复原”现象,镇容镇貌打造压力较大,迫切需要城市管理执法权。

(二)对企业的执法监管权。一些专业要求高、部门设立站所专门负责的执法事项,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多数乡镇建议仍有部门站所负责。乡镇对辖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执法监管权需求较大。

(三)公共服务权力。目前有些公共服务乡镇受理后要转报县级部门审批,效率较低。部分乡镇建议依法下放对直接面对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方便有效的公共服务权力事项,如慢性病证、结婚证、残疾人证办理及大病救助等。

二、乡镇赋权工作主要顾虑

(一)赋权形式方面。赋权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均是依法设立的,一般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行使,根据国家法律有关规定,只有省一级有资格调整实施主体,县级层面向乡镇下放权力只能以委托形式进行,委托的职能部门是实际的处罚主体,面临乡镇具体实施、县直部门承担责任的局面。

(二)权力承接方面。一是有些权力事项专业技术含量高、涉及法律法规多,需要专业机构认定和设施设备检验,乡镇受经费、装备、人员素质等因素制约,对下放的权力难以承接到位,如打击非法采石采砂执法权,有的乡镇表示,即使权力全面下放到位,乡镇也无力行使。二是县直职能部门借乡镇机构改革和下放事权机会,造成新的向基层施加压力、推卸责任、转移风险问题。三是县级职能部门下放权限时,不组织交接,相关业务培训、政策指导不够及时到位,导致乡镇对下放的职权承接不好,一些事项衔接不到位,出现接不住、管不好等现象。

三、乡镇赋权工作建议

(一)精准化放权赋权。坚持乡镇不常用的职权不下放、专业性较强的职权不下放、不便于集中统一行使执法权的职权不下放。根据乡镇发展情况,在放权目录范围内,采用菜单式赋权方式,“一镇一单”地差异化赋权和动态调整,确保下放权限能够有效承接,赋权落实到位。建立“基层点单、县级赋权,可退可换,随时调整”的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赋权事项是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有能力承接的,做到放得下、接得住。

(二)做好放权服务。需要明确相关部门在权力下放过程的责任和义务。放权赋权不能一放了之,要有一个培育承接能力的过渡过程。牵头和主管部门要根据难易程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流程,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并对乡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采取边培训边移交权力的方法,逐步提高乡镇承接能力。

(三)建立对下放权力事项的常态互认机制。要注重权力链条下放的有机性,如民政部门核发的结婚证,权限下放后由乡镇直接核发,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是否认可,需要建立对接协调机制。

(四)搭建权力事项运行平台。省、市统一搭建权威、高效的权力事项运行平台,整合县乡各条线的行政资源,融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综合执法等各类事项,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向网络化、智慧化和一体化发展,实现智慧型综合治理,提升基层系统性治理水平。